投递邮箱

Deliver Mail

姓名:

电话:

内容:

    迪马股份-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

5.15投资者保护日——迪马股份温馨提醒:上市公司报表可以这样读!

发布: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  |  发布时间:2022-05-23 10:47:44  |  点击率:

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“只有当你像巴菲特那样数年如一日地阅读财报,获取信息,你就懂得了价值投资。”

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应该怎么阅读呢?

迪马股份总结了一个读懂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简单方法,主要看五大财务指标:

一看主营业务收入。

主营业务收入指的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。

对于收入增长并不能单纯地看其数字变化,而要将其进行分解,借助公司近期的信息公告判断其增长成分中“价与量”的关系。

同时,可以对比一下业务收入的同比和环比数据,观察与同行业之间的差距,从而印证企业价值的增长质量。

二看净利润。

净利润主要是由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构成。

通过净利润的来源,分析贡献度的大小,判断其收入的健康程度、可持续程度等。

同时,可以对比一下净利润的同比和环比数据,结合比较结果来判断一家上市公司业绩收入变化。

三看资产负债率。

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指标。

一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,虽不能肯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恶化,但也要给该上市公司亮红灯,需要及时去弄清楚这一指标变动的背后原因。

四是看投资收益。

投资收益是指企业对外投资所得的收入。

要去分析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,是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。

五看应收账款。

应收账款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、产品、提供劳务等业务,应向购买单位收取的款项。

一般而言,应收账款会与营业收入同向变化。

在营业收入不变的前提下,应收账款占比越小越好,说明企业销售出去的产品,可以及时收回货款。

当然,还要看坏账计提方式。如果有一家上市公司对三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,那说明这家公司非常谨慎,有好公司的潜质。

整体而言,想要完全了解一家上市公司,读懂这五大财务指标只能算是入门,还有毛利率、现金流量、年报审计意见等。

投资者需要谨记一点,在投资的道路上,掌握扎实的财经知识非常有必要。财务报表相当于企业的“体检表”,你只有看懂了财务报表,才能判断企业的真实情况,这样距离找到一家好公司就不会太远了。